我與週遭人士或多或少都有聊天西洋繪畫..對此不熟悉的他們都會存在粗略印象或是不瞭解
曾經有一位同仁聊到梵谷.他就不解的說.梵谷的畫看來不是寫實
為何畫作如此昂貴和受人喜愛..因此我想這從這一點切入
梵谷受世人所喜愛的原因

若舉全球知名度和受喜愛程度.梵谷絕對可以排上前5名

列舉原因如下
1.悲劇性的一生所帶來的傳奇色彩

2.兄弟情

3.作品有強烈的震撼力

4.時勢造英雄

5.書簡集

6. 家族背後的支持

 

1.悲劇性的一生所帶來的傳奇色彩
我先從這裡開始講起
梵谷.給外人第一印象末過於說..那個發瘋似狂的荷蘭畫家嘛

我先大略簡單的描述他的生平

梵谷最早是擔任藝術品商人的工作.屢屢因堅持非好 和許多欠缺美術修養的顧客爭論.
離職後去礦區任臨時牧師時.同情目睹礦工的窮苦.把自己衣服脫下施捨.自己的床位也借給病人但教會認為這樣的作風有辱佈道者的尊嚴.將他逐出教會
梵谷被教會除去職務後.因生活困窘而致力成為畫家.認為只有藝術才能給予人心靈的慰藉
這時才開始畫家生涯.曾經到巴黎和西奧一起工作.由於弟弟主持的畫廊支持新畫派.使梵谷接觸到許多印象派畫家的作品
受到塞尚的影響.到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尋找靈感.旅居南法的阿爾時.曾與好友高更同住.
然後發生爭執.進而割下自己的耳朵..然後住進聖雷米精神病院.在農村舉槍自殺.結束他短暫而燦爛的生活之旅.


感情生活上梵谷一生亦倍受愛情的打擊.在海牙的分公司工作.追求房東的女兒未成
回到了老家愛上表姊.後來還收留一個懷孕中的妓女
或是與鄰居.年齡大他8歲.39歲老處女戀愛.卻因女方的父母堅決反對,導致瑪葛娣自盡
猶如戲劇般精彩高潮跌起的.引起人們的興趣.
我最少也看過200多位畫家生平故事.沒有人比得上他的這樣宛延荊棘艱辛的歷程

也就是這樣在生活及感情的道路上走得相當坎坷.
梵谷只好在繪畫上宣洩內 心的感情.因此我們可以看出他的作品特點多為熱情洋溢.筆觸大膽強烈.


首先我先附上他的割耳自畫像
纏上繃帶的地方.看起來割掉的是右耳.不過當時梵谷作畫時是對著鏡子作畫.
所繪的人像左右相反.因此梵谷割掉的耳朵是左耳的
畫中的梵谷的眼神特別的平靜.是別的自畫像所沒有的.藉由割耳後的疼痛似乎釋放畫家精神上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畫史個人劄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