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讀各大畫家的名畫時,其中有幾位畫家他們的作品,在他剛出道時
或是剛嶄露頭角,特別畫速描,做筆記訪談當時的人事物
純粹受了霑染感動,激起了畫家想要以畫作,自己的感受以畫作的方式宣洩出來
那種不是為了錢財或是委託人所要求的肖像畫
畫家被所要描繪的事物所「感動」,只有藝術家自己與事物產生強烈共鳴,
才能創作出可以感動欣賞者的作品
梅杜薩之筏之於傑里科,我曾介紹過的米雷也如此

今日要介紹的列賓也給我這樣的感受
他的中後期的作品無法引起我內心肺腑的蕩氣迴腸
我喜愛他用鮮明的藝術語言反映出民間的百態與勞動者的苦難的作品
他成名後後期描繪自己的親人和朋友作品的肖像畫,使得吾無法停下眼來細讀
不過他有2幅也是值得我特別提出

列賓
俄國19世紀後期到20世紀上半期最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畫家,他以其無比豐富的創作和卓越的表現技巧'
把俄羅斯現實主義繪畫藝術發展到高峰,其父親是一個屯墾軍軍官,全家人在屯墾地辛勤農作,
童年的列賓親身體會到了生活的貧困與艱難在田埂中,
列賓也不只一次親眼目睹了囚犯如何被驅趕著由此經過,這些印象成為他日後創作的素材


伏爾加河上的縴夫
這時列賓已經得到獎學金可以去國外進修的機會的列賓,並沒有按慣例立即出國
因為此刻的他正神牽夢繫某個平民題材 縴夫
為了創作這幅描繪沙皇統治下俄國人民痛苦生活的作品,他兩度到伏爾加河,
為搜集題材,有意的去熟悉和了解縴夫,成為他們的朋友,更能感受普通民眾奴役般的生活
畫面上的縴夫既是生活在社會底層受壓迫的人,也是有堅強毅力的生活的強者

在構圖上列賓巧妙利用了沙灘的地形和河灣的轉折,使11個縴夫猶如一組雕刻群像,
被塑造在一座黃色的高起的底座上. 開闊的伏爾加河一望無際,
遠處桅杆上的小旗向右方飄揚,暗示了逆風而行的縴夫的艱辛,
使這幅尺寸不很大的畫面具有宏偉深遠的感覺.它不僅揭示了現實的矛盾
通過人物的神態和姿態來充分體現人民身上所蘊藏的巨大能量,給人以激勵.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畫史個人劄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