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在6.7個男人同住的宿舍中 吾最多只能研讀一些繪畫史的書籍
要創作藝術劄記.比我想像中還難 只好放假時來補足

閒話說完.延續上一篇我有po一幅畫維納斯的誕生其中一個畫家
要介紹的是 布格羅
也排入我最喜愛的畫家前10名

布格羅在世時被當時世界上的藝術界認為是最偉大的畫家之一.
在他的一生中.其畫作在歐洲和美國售價都是最高的
但是一般人對於他在藝術史上.卻是默默無聞不常見的名稱
甚至於美術史即使提到十九世紀後期的法國學院派.也是以打壓印象派的守舊勢力來定義它.
而完全忽略了累積數百年西方繪畫經驗和精華的學院藝術.在繪畫技巧和美學上的價值.

他的畫作一直以最高尚的品味和細緻形體的理想化為著稱
用線條和明暗構思畫面的能力.體現出他對繪畫技藝獨特而精湛的把握
把毫無瑕疵的美和完善呈現到人們眼前的畫.如同威洛內塞和提香的作品一樣
布格羅在美術界雖然是逆歷史潮流的人物..但他的作品確實也給人一種美的享受

布格羅是一位不會放鬆自己的畫家.他不斷作畫.勤奮苦學.持續的研究去創作大量的作品
每幅都那麼精美.那麼用心..其所付出去表現姿態.輪廓.解剖.光影 素描.構圖
以至物象的空間關係的這些心血和體力.他的成就絕非憑空得來

為何賞析繪畫作品,一定就要[原創性] [靈感] [創新] [革命] 這些老調的觸動
1880到1950的藝術語言對學院派評價是狹隘.膚淺.人們受到引導而痲痺了美感認知的誠實本能
從1970年代到1980年代開始
我們以不具成見的態度來重新估審這學院派的價值
換個角度,畫家也可以用很純粹地 唯美去彩繪歡愉 恬美 純真 很感官之精緻細膩的畫風
我最愛的畫家是布勒哲爾 熱愛他的幻想寓意畫容或寫實內容農民生活的畫作
第2喜歡是梵谷繪畫中的筆致.傳達了藝術家心靈的奮揚.使我感人肺腑
同樣地有著清純.稚氣.天真.與細微精緻的美感的繪畫也能濡染感應到我

所以後來博物館重新把他的畫從儲藏室裡拿出來公開展覽
他的作品被印成畫冊.明信片.掛曆.書籍的封面乃至商店的購物袋
布格羅百年後又再度成為最受大眾歡迎的畫家之一

今日我選了他4幅畫作
首先是曙光女神 其素描與油畫作品的對照
看到布格羅用其細膩而溫柔的筆觸 生動地勾勒出視覺上極緻之美
穿著紫衣的女神.高貴端莊.潔淨清麗.她是一位輕挽云鬢的仙子.華而不俗.優雅淡遠.流連其間

 

 

還有這幅天使之歌
畫中幾位美麗的天使正在向熟睡的聖母和聖嬰演奏音樂

 

 

 


最後一幅賽姬與愛神 當初發表時,造成當時的轟動 得到畫壇上極高的評價


畫中描述的是賽姬和丘比特的故事 :羅馬神話中.賽姬是一位美貌的公主.
人們崇拜她勝過崇拜愛神維納斯.維納斯命令他的兒子丘比特讓賽姬愛上世界上最醜陋的生物.
但丘比特沒有把那支神奇的箭射向賽姬因為丘比特愛上了賽姬.
維納斯百般阻撓他們的戀情.最後經過重重考驗.
賽姬和丘比特修成了正果.賽姬也從凡人升為仙子.
畫中丘比特擁抱著他的愛人賽姬公主舞動翅膀冉冉升起.賽姬幸福的表情很感人

畫中如雲霧般飄渺的紫色.將兩個[幸福的靈魂].描繪得傳神並有一種感染的魔力
為整幅作品蒙上了神秘唯美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繪畫史個人劄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